August 3, 2006

  •  


     


     


    <<給靚媽的信>>


     


     


    親愛的靚媽﹐


     


    曾經從電臺聽過黃子華說類似以下的說話﹕要滿足香港的觀眾﹐不必要使出全力。


    黃先生的意思是﹐要逗香港人笑﹐其實不必用到最好笑最好笑的笑話﹐祗需用80%好笑的笑話﹐已經可以滿足大部份人。


    當時黃子華用來解釋此話的原因﹐我已經不記得。可是我想到一個可以解釋黃前輩不再做棟篤笑的原因。


    原因就是﹐當張達明﹐吳君如﹐吳鎮宇﹐許冠文﹐李力持﹐I love you Boyz可以引全香港的人笑的話﹐其實子華反而是‘多左’。我加許冠文﹐不是不尊重他老人家﹐而是今時今日﹐香港人真的不該仍然覺得他好笑的。


    黃子華是最typical的comedian﹐他的世界是悲觀的﹐所以他好笑﹐但又不祗好笑那麼簡單﹐有多少觀眾明白﹖


    看黃子華的棟篤笑﹐是會有聽古典樂拍錯手的效果的﹐有人會在不應該笑的時候笑﹐在應該笑的時候不笑﹐以上那堆名字不會做到這種效果。


    這可能就是他不再做棟篤笑的原因﹐至於他為何做棟篤神探﹐為何唱歌﹐我就真的不理解了﹐你要問問他。


     


    兜了個大圈說棟篤笑﹐其實要跟你說的﹐是你遺失了演唱會飛的軟硬。


    沒錯﹐我個人認為﹐軟硬Long time no see的show﹐最多給了你70%。


    棟篤笑如是﹐演唱會如是﹐何況是軟硬﹖我都已經寫過關於香港人對演唱會的過份但虛假的熱誠了﹐我們是吃Paco的奶大﹐而且啜他的奶頭啜得十分陶醉。


    報紙說幾多分鐘售罄﹐雜誌說各明人舉手讚好﹐我們便仆去撲飛﹐其實報紙可信嗎﹖其實哪會有artist看完show出來會說﹕[妖﹗個演唱會/棟篤笑都唔好睇既﹗]﹖


    我認同靚媽你的說法﹐是但up發花癲是絕對令人失望的﹐無論口碑如何好﹐有幾多人讚﹐我都不得不認為這是阿Jan眼高手低之作。


    問題是﹐口碑真的很好﹐飛又真的是賣晒﹐究竟是我奄尖﹐還是我專同大家作對﹖


     


    Long time no see﹐大家不祗是想聽歌﹐很重要是要聽他們說什麼話。


    老實說﹐我認為他們在交行貨﹐笑四大天王﹐笑成龍﹐對他們來說太易了﹐這是左倫右李才該做的事﹐說他們之間的往事﹐我又覺得太表面﹐不夠真誠﹐不夠說服力﹐一首最佳損友我到最尾還是感覺不同他們的感情。


    歌曲方面﹐是最抵鬧的﹐我聽到他們的新歌﹐有種很奇怪的感覺﹐因為我覺得我像在聽Twins的歌﹐不似是軟硬的歌。究竟這張新碟是否純粹為了這個show而造﹖不是說有阿Jun有阿Paul造的嗎﹖為何可以弄成這個樣子﹖還有為何要唱男子組和流行曲﹖還有軟硬本身的歌未唱呢﹗﹖


    其實看軟硬﹐不是一個娛樂節目﹐對很多fans來說﹐是個集體回憶的時間﹐可是軟硬的舞台﹐始終是電臺﹐不是紅館﹐我不覺得他們有出盡力協助觀眾們集體回憶﹐反而很有心地告訴我們他們用的是Sony Ericsson的cyber-shot電話。


    連食老本的氣力﹐都省了。


     


    我插﹐是因為有期望﹐是因為真實不比口碑好﹐是因為也經過小時候每晚聽商臺的日子﹐是因為真正愛軟硬的人該感到失望。


    這是你遺失了門卷也沒有太失望的原因﹐其實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開始知道有這個show的時候很興奮﹐可是稍後又明白﹐其實這個show我們不會得到100%的好看。


    有些東西走了就不會回來﹐十年前的軟硬﹐是其中之一。


     


     


     


     


    可是下次還是小心點吧﹐你要是有演唱會飛不去看﹐請給我﹐我可以約女仔去睇。


    祝 身體健康


     


    鹵味上


     


     


     

Comments (19)

  • 我昨晚唱了《點解要有笠》。

  • “我插﹐是因為有祈望”

    是的,如果沒期望,嘻嘻哈哈就算了,何用大動肝火呢?雖然我當年沒多聽軟硬,沒這份集體回憶,卻感受到「插」的心痛。(儘管我正為「十分陶醉地啜Paco奶頭」而笑得合不了嘴)

  • 我覺得我聽軟硬果陣仲細, 白痴dee… 覺得佢地正dee?
    加上人地咁耐無黎料啦… 一個professor 老左都會無乜記性…
    佢地老左唔再好笑都幾正常.
    honey, 你真係唔好expect太高,
    我都係普通人, 我個胸都會墮架… 遲早.

  • 我沒買飛, 所以也就沒機會到現場看啦 …

    到目前, 看到的, 都是每天公仔箱播放出的少少片斷以及報紙上的定格畫面 … 唯一有的想像, 就是聽 ~  “晴朗” 的主持, 特別是杜汶澤形容現場的佈置等等 … 然後再聽到的, 就是身邊的同事朋友大讚特讚 …

    我想, 沒親眼看過, 就沒資格說甚麼吧 ~ 但看你這一篇, 我又心有戚戚然 ~ 唉 ~

    或者, 就分享一下, 我有去看過的黃子華吧 ~ 沒錯, 聽他說話, 是一種 “享受”, 而非單單一場笑話 ~ 我想, 大概全因自己主觀地認為也相信, 他說的話, 言中有物, 且與眾不同 ~ 所以, 聽進耳裡, 就別樹一格 ~ 我好認同, 他本人其實挺悲觀, 可, 他卻不消極喲 ~ 他會把日常觀察所得, 經過思路過濾, 再以自己的一套表達出來 ~ 總覺得, 那時候, 現場的陣陣笑聲, 可以全部刪除去 ~ 如果你認同他, 就只需要一下會心微笑, 不必發聲 ~

    可, 香港的觀眾們, 卻總以為, 台上的表演者最想聽到拍掌聲喝采聲歡呼聲笑聲 … 所以, 由未開場到完了場, 也難得有一秒的全場安靜吧 … 唉 ~   

  • 連食老本的氣力﹐都省了。

    看到這句,真的有點想哭。
    一個如此的show終結了十幾年的情意結,
    不甘心。

    你還有火插,
    我,連火也沒有了。

    好失望。

  • 我睇左軟硬,因為不是他們的fans,所以覺得不是很精采,反而我的朋友和大部份觀眾都看得如癡如醉.不過,佢地d歌詞真係一絕,例如”Encore”.

  • manman, i bought softhard’s cd the on tuesday, but i only just listened to it today, that is how enthusiastic i am.
    let us not comment on the qualityof the songs yet. i thought i would find surprises in the photoshoots. they are huge, but empty. i’ll have to find out who the photographer is have him/her slaughtered because i think i can do beter then him.

    love u xx

  • “聽古典樂拍錯手的效果”  I like this

  • thx visiting my xanga wor~haha

  • 依家年紀大左, 當然對一d咸濕又或者粗口o既笑話有免疫能力.
    細個個陣聽, 笑到停唔到. 不過, 我o個晚都過左一個愉快o既晚上.

  • 我喜歡 Jan, 是他的創造力, 他代表著香港的創造力

    軟硬 Re-U 是好事

    ”我聽到他們的新歌﹐有種很奇怪的感覺” — 出新歌, 攪突破jeh~ 香港觀眾demanding mah, 我覺得acceptable架, 好過Twins la, 表演魔術~?!

  • 咪就係囉

    其實我好想妖佢地,除左黃子華…

    睇野啦,喊到甩轆: http://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carlos+mencia&search=Search

  • i was disappointed by their new cd too.. as ca said, the photo shoot was…disappointing. and the new songs…just as you said.. more like twins than the original softhard we all know back then.  the concert.. i watched, i sang along, i laughed and i enjoyed it.  mostly because i wanted to, and they let me.. afterall, i paid for the ticket to get a good time…. (besides, i would have to say they’ve done better than most of the other concerts in hong kong…)

    what i actually want to complain is the fact that… they’re EVERYWHERE. i mean.. i still can’t quite get used to how hong kong works – when one thing is “hot”, you see it everywhere, and i do mean everywhere. everything tipped in hong kong. all you see hear eat absorb is that and that only – all controlled by those “high hands behind the curtain” (e.g. PACO. or Mr. Yeung)… there is no alternative, no escape from that.  I am a fan of softhard, but i can’t even take this ubiquity… i mean, they don’t need this ubiquity. they don’t need to play this game, they’re better than this…..

  • o.. i really njoyed the show.. i guess i wasnt as hard core liking them as u did.. so i wont have that much expectation.. !.. i bet u didnt buy any souvenirs rite? they were a total rip off !

  • 借問可以連結嗎?

  • 新歌全由Jun+Paul造的嗎?
    聽”LongTimeNoSee”時真的挺失望,
    但”好兄弟”的港式reggae不錯啊,
    可惜歌詞就…..

  • @0@
    u subscribed me -v-

  • 三分鐘熱度和羊群心理向來是香港人的標記。不只演唱會﹐物理大師乃至太空人訪港皆會有此效果。

    你似乎喜歡討論搞笑與否﹐但我個人覺得意義不大。牽涉價值觀的問題太主觀﹐多了則只會製做不別要的爭論。

    你不會開post探討林志玲靚還是柯德麗夏萍較靚的。雖然覺得後者較靚的‘好像’較有品味﹐但那其實不是品味﹐而是喜好問題。品美是有hierarchy 的﹐喜好則沒有。

    “香港人真的不該仍然覺得他好笑的” 這句話最好笑。

  • 恭喜你,你已經成功脫離了香港的大眾文化。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